哈尔滨之春

      春天的确是哈尔滨最丑陋的时候。冬天的白雪被铲开堆在路边,混着落叶和脚印,成灰黑色,常常能积上两三米。路旁的树枝残叶褴褛,又尚未生芽,看来甚是萧瑟。檐台滴水,尽赶路人猝不及防之时。三两小水坑散在分布于路面,和着半冻的冰碴,触脚滞涩,泥泞不堪,这是哈尔滨未曾习惯的湿润。一眼望去,满目疮痍,让人怀疑,人生是否也如这冰雪,美好只是暂时的,脏污才是它的真实面貌。一时间顿觉人生无常,不免无所适从,厌恶起这一片狼藉的春天。
      但哈尔滨的春天又是那么的可爱。风透着股爽利,不如上一季那般凛冽了。它已经吹不走生机,树绿得那么快,街上也开始热闹起来。这当口是决计不能错过的,若是宅在屋里几天,再出门时,管叫你不敢认这个世界了。那些冰雪,冬天里还坚硬得可以经住钢刀的雕刻,而现在已经随着气温的回暖变成了冰糖,踩一踩又会变成冰沙。幸存的小水洼里,薄冰裹住落叶,剔透可爱,是大自然的创作。路上的行人有的开始换上彩色春装,展现活泼的美丽,有的仍旧被棉衣包裹,担心寒冬的盘桓。春,她优于冬的严寒,胜过夏的高温,又比秋天温柔。我不用哪一样的女子作比,但你当知这份喜爱。
      在这样轻快的空气中,我与二三友人相约踏青,一起奔跑,十分畅快。这是我们走路带风的日子,没有阳光也感到灿烂,不需鲜花就自觉芬芳。我们生活在诗与远方的原野上,而毕业就在不远的地方。那或许是一览无余的草原和茂密树林的分野,又或许是隔着对岸高地的河流,每个人都知道,到达那里就会不一样。不知名的鸟儿在鸣唱,它说你们经历过许多也错过许多。一些人在准备下一程的包裹,一些人在拿着相机留念过往。取舍之间,我要带什么上路?答案怕只是一个心字。万丈红尘知我来,此心光明无挂碍。每一天都过得走心些,这样便会少许多遗憾!
      我即将要离开这里,不知何时再还。这是哈尔滨的春天,这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春天。我对于她并非举足轻重,我只愿她能时时安好。过去的日子如同过眼的云烟,它们将成为我未来晴空的朵朵白云。此忆再难寻。

丁酉年二月十七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IDIC | Powered by LOFTER